140826

外甥在臉書上上傳一段影片:
人在自家陽台把冰塊倒進水裡,入鏡以後單手把冰水從頭上淋下。
文中還說他跟他老婆合捐善款,把捐款網址也寫出來。
當然,他點名了其他人……

於是我就在網路上搜尋了「冰桶挑戰」,
在一長串的內容中,我看到一段影片:
前半段是一個年輕人穿著比基尼淋冰桶的瘋狂行徑,
後半段才說出他是一名已經確診的漸凍人,
並表達了他是如何看待冰桶挑戰。
我想他的大意是:
一般人很難有機會瞭解這種罕見疾病,
而由於沒有獲利,大藥廠也不願投資研究製藥。
冰桶挑戰是否模糊焦點沒關係,
就是靠著「點來點去」才有那些募款。

真的,從歐美到亞洲,從大明星到大老闆,再到一般人,每個人都在淋,
只是風潮過了以後怎麼樣沒人知道。
但不說別的,
起碼達到捐款的目的,
讓一般人注意到漸凍人的存在。
現在有人也用其他方式來支持他們,
例如有個人把前述影片剪輯譯成中文,
因為他的翻譯讓更多人聽見患者實際的心聲而瞭解漸凍症,例如我。

外甥不敢點名我,只是開玩笑問我:舅,要不要接受挑戰?
我先跟他說,我覺得浪費水。
接下來想到,要是我接受挑戰的話,難道也要點名……
身邊的朋友們誰會接受挑戰?
想了幾個人……還是先自問,淋冰水的意義是什麼?
不淋溼、只捐款的人也是有,
這樣做的價值,跟一次點擊、一次點名相比如何?
還有什麼其他方式能送出溫暖

相關影片或報導: 

ALS ICE BUCKET CHALLENGE - UNCENSORED & SEXY?

[中文字幕] 最令人省思的漸凍症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影片

冰桶挑戰-為漸凍人研究倒入一桶金

漸凍人:郎朗彈琴換淋水

漸凍人協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桶挑戰 漸凍人 漸凍症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