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04-1

我的朋友因癌症而過世。

他剛過五十歲。

本來高頭大馬,發現癌症後暴瘦。

在他病後第一次見面,當時我幾乎認不出他來。

並不是因為身材變化。

他也依然精神奕奕,看不出來是重症。

唯一的差別在於他的若無其事。

我要自己別把他當病人,但是這種若無其事讓人隱隱不安。

現在怎麼樣了?

積極治療中?

他都用沒事、沒事帶過。

原本他在公家單位工作,生病後照常上下班。

後來病情惡化,進了台大醫院。

結果又檢查出第二種癌。

化療療程結束以後,醫生告知無法替他治療下去。

最後一次我去醫院看他,

他在重症病房裡,既沒有治療,也沒有給藥,只靠止痛貼片而已。

當時我的心情非常複雜。

全台灣最大的醫學中心都宣告束手無策,現在?

他不肯服輸。

兩個月後我接到他兒子的通知,說他在另外一間大型醫院。

他找了另外一個癌症權威,又做了化療。

結果一個月後就離開了。

140304-2

想要活下去的強烈念頭,

讓他無論如何都要放手一搏。

我在旁邊看著,也沒辦法勸他不懷抱這樣的希望。

何況他是走得太早了。

人生就是生老病死,說得輕鬆。

到了自己面對的時候,誰能灑脫。

一些當時覺得無關緊要的朋友情義,幾日來歷歷在目。

前半生在汲汲營營,追求工作成就、生活溫飽,

後半生開始還以為來到安逸之地,『朋友』卻在慢慢凋零。

這才發現,以前總認為自己時間一大把,認為不必活那麼久……

事實是對人生的眷戀與日俱增。

人生路上又少了一個朋友。

這種感覺如此靠近,

想自己也是排著隊往死亡那頭前進的人之一,

卻不知道那張號碼牌又是多少。

就珍惜每一天吧。

 

關於癌症:

陳建仁/對抗癌症海嘯 預防、篩檢雙管齊下
8種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抗癌名醫食療祕方 從「吃」開始遠離癌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