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71008
我在網路上訂了一台自行車,流行是其一,健身是其一,當然也是因為車子的外型完全擊中我的要害。

自行車的迷人之處在於,同時包含著很多相對的概念,落後與進步,艱困與舒適、謀生品與奢侈品、衝刺與慢活... ...它簡單,可是並不單調。

有了車,就會開始搜尋合適的路線。

不用上天下地,也不用康莊大道。

在距離我們後山下約五分鐘的路程,有條河道,一過八點就非常寧靜,蛙聲大噪。循著河岸,翻過河墩,可以接上小山。小山繞一周下來五十分鐘的路,寬處可以狂飆狠騎,窄處僅容一人,跌宕有味。而且沿路都有燈,人氣很高。

近山不必遠求,就是這一條了。

12071003
白天騎車可能是出於一種「低能的熱情」,畢竟太陽太大。夜騎就明智多了,老花眼、蚊蟲侵襲,都預想到了,還有什麼難的?

當然現在我不可能像大學生一樣,把車騎到陽明山上,露宿整晚,然後早晨在霧濕中緩慢地滑下山去。但是那種越夜越美麗的興奮,是差不多的。

一開始,我的計畫換來女兒的冷言冷語。

有必要晚上去嗎?路看不清楚吧?

要是下雨,河邊也太滑了吧?

碰到上坡,你膝蓋可以嗎?

一聽到這種話,我的反骨暗暗就起來了。哼,非去不可。

12071007
我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是把這種騎車的初心以「熟齡危機」稱之,並且為所有騎單車的非青年男性族類都冠上自戀的等號。還提出相當尖銳的質疑:為什麼一定要在自行車上才能獨處與思考?穿緊身衣騎車,只是為了裝年輕吧?

無從得知這種不友善的動機何來,但總之都是無稽。

誰不在思考?那叫活著。騎車時會與各色人事物遇合,嚴格來說與獨處相去甚遠。至於穿什麼衣服的問題,無聊。

不是每件事情都有理由,這是自由的真諦。不管我的膝蓋好不好,老天下不下雨,我是不是個自戀的老渾球。

重要的是,你為自己做了什麼、還可以做什麼。

後來我不但買了自行車,裝了標準的五隻螢火蟲,右側後輪上方加裝一個皮車袋。烤漆要不要換,我還在想……


單車訊息大盤點:

最新活動: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iride單車俱樂部

                單車低碳訪綠島2012/9/16-10/16

                      無車日(2012/9/22

活躍品牌:

                捷安特(包含產品、門市、行程、新聞等綜合資訊)

                美利達(德國工藝的展現)

                VOLANDO(台灣精品碳纖車)

                Royal Dutch Gazelle(荷蘭品牌﹍﹍自行車中的勞斯萊斯)

                Specialized(美國高階品牌)

                Orbea(西班牙第一品牌)

書籍雜誌:

                單車誌(有豐富的主題與國際比賽活動訊息)

                單車放浪(獨樹一幟的單車旅遊文學)

個性店家:

                單車喜客(網站有規模)

                拜訪單車BLOG可互動)

                單車友達(產品精緻)

本島路線:

                eric的單車日記(多元的台灣本島單車路線)

                馬克褚工作室(以建立自行車友的資料庫自詡)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