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614-1

最近常常下大雨,
下雨前要整理小院子,搶救我的盆栽。
下雨後院子裡的蚯蚓、蜥蜴、蜘蛛全出來了。
蚯蚓最慘,常常「橫遍野」。
蜥蜴不是躲在信箱裡,就是站在花圃上。
金龜子最呆,被雨水打進水桶裡,拼命掙扎。
雨後家裡有些什麼活的東西,全都可以點名了。

因為濕氣太重了,我們這裡幾乎每隔兩天就要開一次除濕機。
最糟的時候,廚房後面地板都會滲出黃泥。
以前那台舊冰箱,門上都是水汽(死前的哭泣吧)。
客廳玄關漏水,天花板就一塊一塊剝落。
這房子也有點風濕的傾向。

130614-2

一年多前為了治客廳的潮濕,還有玄關上方的壁癌,我自己漆過一次。
用的是滾筒,後來不怎麼耐用,改成拿刷子刷。
說實話,真的很累!

要刷兩層才會均勻,客廳東西都要移。
也是因為漆了才發現家裡垃圾堆得真多!

當時本來我想要順便換一個顏色,只要一面牆壁就好。
有生命力的、火熱的、奔馳的感覺…….
紅色不錯吧。

可是一聽到我要把家裡漆成紅色,大家都舉雙手雙腳反對。
尤其是我太太,她說我閒著沒事,想東想西,簡直是要跟她作對找麻煩。
紅色跟沙發不配,跟院子不配,跟地板不配……
各種理由都來了,要不乾脆說跟家裡的狗毛色不配?

130614-3

總之,現在該補漆一下囉。

一般家裡應該都是用乳膠漆,有點亮光,也比較平滑,不會有月球表面的困擾。
而且有灰塵的話,拿濕布擦擦就能恢復。
這點水泥漆其實也可以做得到,但是乳膠漆還有很多別的功能跟選擇,除濕的、備長炭的、防霉的、抗菌的……

補的地方不多,當然有些地方不完美,地板被我沾上了一點……
眼睛對抗不了油漆,過敏了。
手也痠,鼻子也挺難過。
好笑的是有隻壁虎出現了。油漆未乾爬不上牆壁,摔下來而且還白白的…..

不管怎麼說,終於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那些師傅,再高也要爬,再累也要做,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有年紀了還要上上下下的蜘蛛人。
沒辦法,室內油漆之前要保護原有的屋況,是經驗跟技術的考驗。
替我家修屋頂多年的彭師傅就是這樣。

一行有一行的專業!

忘了哪裡有句話說: 藝術家不是一種職業,但是每個行業裡,都有藝術家。
確實如此。

 

有幾道自行油漆的重點步驟和方法,大家參考一下:

130614-4

 

相關連結: 
特力屋油漆壁面修繕(產品列表)
油漆(油漆細說從頭)
刷油漆超有趣2009部落格文/ 創意漆法)
閣家油漆DIY╱漆先生 大解密2005新聞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漆 DIY 乳膠漆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