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112-1

大熱天,不似入冬,這種天氣在台灣算不得什麼,十月小陽春是也。

每年一到這個時候就覺得受騙。

陽光極其放肆,聽來和煦,照在身上卻是另外一回事。

出門辦事,在毫無遮蔽的辛亥路走上一段,一件襯衫都要穿不住。

在汗幾乎要滴下來的狀態,夭夭逃進新生南路口的鳳城燒臘。

轟!人聲鼎沸,廂型冷氣嗡嗡作響,放眼唯一的一個位子總是在圓桌邊上。

熟悉的感覺隨著吊掛的燒鴨晃著,鬧哄哄,熱烘烘,又熱又暈。

131112-2

有人來問:「吃什麼?」一時口音竟聽不出來是廣東還是東南亞。

「叉燒、燒鴨、油雞。」

坐下來,伸手抓住牆上那條線,抽了兩抽。

頂上的老風扇倒很靈光地轉起來,一貫搧風點火。

自己倒茶,天越熱茶越燙,這點也沒得妥協。

還沒喝,三寶飯就框當丟上桌來。

快、狠、準。

三扒兩扒,即將吃畢,嘴裡意猶未盡,於是眼睛開始在牆上尋找目標。

吃燒臘要像走江湖,走著瞧。

周遭座位上的人已經換過一輪,看上去差不多,都是一臉木然的大學男生,

懷疑起來,這個份量他們吃得飽嗎?

我又叫了一盤廣州炒麵,一碗青菜豆腐湯。

是了,學生總是捨不得花錢吃飯,年紀大了對口腹之慾卻最捨得。

吃不飽是我當年的心聲,這是我把自己給投射出來了。

131112-3

傳了一封訊息給我太太:「鳳城,數十年如一日。」

她回傳四字:「乾炒牛河。」

搞不懂,攝氏三十度,吃什麼乾炒牛河?

想必她正坐在客廳,吹著涼風,難道還喝著啤酒?

大概這是她對我獨自一人來鳳城的報復。

131112-4

鳳城好不好吃?

吃時大嚼大嚥,吃完嘴巴一抹就走。

我只能說它有種理直氣壯的味道。

吵得像市場,但吃的都像老闆。

 

值得一看:

香港鏞記酒家(部落客介紹/ 2013

正宗""! 地底爐烤香酥乳豬(華視新聞介紹/ 2012

RTHK 香港看世界 Ch01 燒味功夫 A

RTHK 香港看世界 Ch01 燒味功夫 B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 曾志偉主持/ 2011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