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307
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我家小姐平日四體不勤,星期天早上,竟然起了個大早,在院子裡清理殘花落葉。

歷經前陣子的颱風跟梅雨,有幾株花陣亡了,地上支離破碎,殘枝交橫。據她說,這些東西會給房子帶來不好的怨念,應該趁早清除乾淨。(應該是跟最近她在看的書有關,似乎是倡導所謂人生的整理術。)

她一副劊子手的冷面架式,完全抹煞我過去親自去買種子、盆栽、花架,加之勤跑花市、向人請教的熱血。

唯有一棵長得特別高的木瓜樹,保持一貫的姿態,果實一棵也沒掉,好像還因為下雨而更成熟了。

我有一種找回盟友的感動。

 070304
附近的鄰居都有院子,有的弄得高門深院,不見底細,他們平常跟人打招呼也不多說兩句。有的專植一些奇花異草,外加造景流水,顯然是信奉風水之說。有的只是拿來堆堆雜物、腳踏車,兼晾衣服,通常還會伴隨孩子的聲音。至於我們對面的,什麼都沒有,那是租屋的上班族,好幾個人合租,沒人管也是正常。

房子建得再怎麼一模一樣,都有人性,從這些小地方就看得出來。


在她忙著把垃圾裝袋時,我問她要不要打賭?我說我一定能爬上木瓜樹。她立刻嚷嚷著要我等一下,先拿梯子再說。幹嘛?世界末日要到了嗎!

她前腳一離開,我就開始爬。晃是有點晃,但是我覺得它還很結實。我本來只是想開個玩笑,後來還真的爬上去了!


結果女兒回來了,除了梯子,還帶了我八十五歲的老母親!

你怎麼這麼早起?(我真被我母親嚇了一跳。)

你管我早起,你幾歲?趕快給我下來!(很久沒聽到她吼我,其實有點懷念。)

070303
我母親就像是課本上盛讚的典範一樣,是一位稱職的家庭主婦。簡而言之,就是一絲不苟。對於我們的教育,也很嚴謹。

這樣的面具之下,她卻有極端的另一面。每天晚上,在我們上床睡覺以後,她就會一個人坐在飯廳小酌。她並沒有刻意隱瞞,但是我們都很有默契地不去打擾她。她一喝就喝到深夜,所以早晨送我們上課的總是父親。

我從小就習慣在午飯前後才見到她,女兒這一招,真高。

 

不過為什麼不能爬樹?小時候我媽就看我爬樹,女兒小時候也看我爬樹。

技術爛的話,就算是個孩子也不會爬第二次!



綠手指必備:

人:園藝達人-陸莉娟(實用的經驗分享)

事:涼拌青木瓜景觀設計(介紹各種植物、元素、設備)

時:365天種花寶典

地:建國花市台北花木批發市場特力屋

物:斷捨離(一本跟整理術有關的書)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