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73109
說到病痛,這個年紀,誰不是有點什麼小毛病,要不也有過跟健康搏鬥的經驗。其實,健康跟病痛是互相包蘊的關係,兩者不是對極。年輕不等於強壯,老人也不等於病人,健康更不等同於完全沒有病痛!人只要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的弱點,找到妥協之道,就能愉悅地生活。

這樣的例子太多了,聽了太多,說也說不完。自己年輕時,膝蓋韌帶開過刀,現在雖然得加倍小心,但大體上還是能做各種運動。我姊姊好幾年前發現有糖尿病,本來中廣的身材一下子瘦了好多,連當小姐時候的馬靴都穿得上了。後來經過控制,她改喝黑咖啡,而且照樣享受改良過的各式甜品。

12073108  
我母親倒是非常硬朗,雖然晚睡晚起,但是自有一套養生法則。首先應該歸功於她天天上社區運動中心游泳,裡面有蒸氣室、按摩池,媲美三溫暖。再來她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每週三去婦女會上課,每週六跟歌唱班的同學k歌聚餐。上禮拜不小心感冒了,在家休息幾天,電話居然接不完,要不跟老師請假,要不同學打來噓寒問暖。她平常的飲食都是五穀類、菜葉類,吃得極少,大概也是一個原因。唯一一點,就是眼睛有點不行了,怕光。還有牙齒開始鬆了,牙床有點萎縮。她很固執,牙疼起來卻不願意去看,認為醫生也沒辦法。雖說她的固執我也懂,畢竟看醫生很折騰,但是錯估自己身體狀況的事也不是沒有過,怎麼能掉以輕心?她的感冒就差點釀成肺炎!我自己也曾經因為一點肚子痛,結果變成上吐下瀉。

12073107   
健保行之有年,台灣的醫療體系不乏正面評價。像這幾年常常聽人家到台灣來做健康檢查,還有專門包團前來的大陸貴婦。很多台商、僑民碰到大病,也都寧可回國看病拿藥。不過以我自身的體會來說,看病還是不輕鬆。掛號候診需要耐心,拿藥要有毅力,萬一醫生下班了,去急診室報到更不幸——護士小姐老是找不到你的血管。其他像是做檢驗、照精密儀器,距離診間都非常遙遠,來來回回,真的吃不消。很多藥物都是非健保給付,價錢也是吸人血。碰到住院呢,一位難求,錢又未必幫得上忙了,還是要靠關係。

我一向覺得,醫生就跟鬼神一樣,平日敬而遠之即可。沒事不必自己嚇自己,老是去找醫生告解。有病的時候,也要明白醫生不過是一種職業,他們也是常人,不必存有起死回生的妄想。比起來,看診跟治療的過程人性化與否,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是人都還是要一個尊嚴,特別是病人,不論是大病小病、意外人禍,最後是不是活著出去。這也是為什麼,我倒覺得與其為了健保漲不漲價吵翻天,不如在就診的整體素質上,深切地檢討一番才是。


 

健康小錦囊

看診實用:
Wa健康App(找診所、找醫生、看診進度、線上掛號)
商業週刊良醫推薦網(各縣市網友口碑推薦)
各地區教學醫院門診時間表(可連結至各大醫院網站)

健檢資訊:
健保給付免費健康檢查(每年7/1-12/31受理)

保健常識:
中時健康網(綜合醫療健康資訊)
健康達人125(自我照護的各種常識)

銀髮族育樂活動:
台北市12運動中心(要瞭解各種資訊請點擊「最新活動」)
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課程最新消息請點擊各區各縣市)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