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81704趁週五晚上出門蹓躂,轉到書店逛逛。天氣悶熱,裡面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也許有一半都是來乘涼的。書本消暑嗎?現在去書店、去圖書館,冷氣都開得剛剛好,不像過去冷颼颼,我反而更加確信這點。俗諺云,心靜自然涼,面對大片書林,翻書聲好比涼風徐徐,樹葉婆娑起舞。

12081702我想書店是不會消失的,書本也不會,因為其人性意義遠大於科學意義凌駕一切的網路虛擬世界。實體書的觸感,是睛豔的螢幕無法給予的。比方說,紙質,過厚的書頁會影響翻閱的手感,過薄的又顯得廉價,再說印刷必然跟著糊掉,阻礙人進入純文字的氛圍。厚薄適中的紙頁,才能創造出生動的翻閱音效。人與書的交流也需要靈感,總覺得滑鼠比起手指,就是欠缺了那麼一點啟發性。

這大概是我養成了逛書店的習慣後,生出來的偏執吧!

12081703喜歡閱讀的,應該沒有不愛逛書店
的。每看到一本「該有而還沒有的」,佔有慾就會被挑起來。見獵心喜,人之常情。

當晚買了一本傳記文學、一本藥典。前者是老字號,風格嚴謹,當消遣看。後者是工具書,當請個家庭醫生。結帳的時候,我看排隊的人都是雙手拿書,跟在超級市場補給民生物資真沒兩樣。

現在書到底是廉價還是昂貴?聽說出版不景氣,賣書打折常常不敷成本,於是一刷二刷三刷,換封面、增補……把舊書拉皮,提高流動率。此外,越來越追求美感,圖片、色彩……

放眼一望,竟然也開始覺得書音喧鬧。

12081701回家的路上,經過巷子口對街的小書店。我已經十年沒見過老闆了,也就是說,這店也十年沒開了。店名叫文敏,想來是取自老闆自己的名字。老闆應是跟我一般年紀,長得一張白淨的圓臉,留著平頭。以前碰到女兒去買文具,常常跟她開玩笑。如今,三張鐵門總是拉下兩張半,開著的那半張,隔著蒙灰的玻璃門,也不知道裡面的世界是不是仍跟著外面用的西曆一同前進?

想來心驚,這不就是活生生消失的例子嗎?

書訊報報:

老書店動態:
金石堂的故事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連水準書局都不能在師大立足誠品進軍香港

新書店發聲:
永樂座

新聞資訊:
21屆台北國際書展(2013.1.30-2.4)、阿婆文具店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