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322-1  
photo credit: drburtoni via flikr cc

昨天中午,我路過一所高中前面,人行道上圍了一圈人。我好事,停了下來。這些人都牽著同一款腳踏車,橘黃色的,也就是現在頗受歡迎的Ubike。不過臉上的表情都十分不悅。接著從我身旁走過一個年輕小姐,從滿滿的自行車架上挑走了一台車,離她最近的一名女士,臉上的表情終於柔和一點。原來大家排隊(應該說圍成一圈)都在等著還車。

130322-2 
photo credit: JAMALadi via flikr cc

這樣一想,確實看過夜晚的租賃站,有多出的公共自行車沒有停在劃定的格位內,也就是沒有上鎖。可見車子都集中在某一處沒得還的窘境,並不是某一日某一時的偶發事件。

關於停放的問題,也不只上面那一件。有天我經過古亭站,看見和平東路金山南路口有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但是到了和平東路與羅斯福路口的古亭站,四周卻找不到還車的地方。

試想,一個人租了車騎到捷運站後,發現沒地方停,得回到原地,甚至到更遠的捷運站去,實在很奇怪。再來是,從捷運站出來的人,要走上五分鐘才能找到租賃站,也太花時間。

130322-3 
photo credit: Pensive glance via flikr cc

五年以前,台北開始流行起騎單車,那時候某位市長的政見就是建自行車道。到現在也沒有建起來。也不必說台北路不平,而且路上一天到晚有挖土機跟鋪路機。

這點實在令人納悶。每年用公共的經費整路,也沒有一點具體的成果。再者,以台北市這樣的情形,對騎車的人來說,道路本身就不友善,更何況汽車、摩托車、自行車、行人都要一起爭道。

130322-4  

最近2013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在台灣舉辦,當然是讓人感到興奮。在歐洲,旅行途中碰到管制,市區路上就可以看到選手比賽的實景。若是一般騎自行車的人,則往往會受到汽車駕駛的禮讓。

年輕時候學習外語,總是對教科書上眾多有關自行車的詞語感到特別陌生。何以把這些東西特意列出來?一般人用得到嗎?後來才明白,確實用得到,這是公共建設的差異使然。

關於這點,我覺得硬體設備當然是一個條件,設置公共自行車,配合的環境建設也要跟得上。另外,駕駛對「非我族類」禮讓的觀念,也就是交通禮儀方面,又是一件看不見,卻有待努力的事。

 

關於自行車:

2013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官方網站、賽事報導與影片)

公路自行車賽(維基百科)

U-Bike台北公共自行車高雄市公共腳踏車資訊網新北市公共腳踏車租借站介紹

單車漫談(2009文章)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