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329-1  
Photo credit: IKAl via wikipedia cc

新買的一盆羅望子,用鋁線纏繞出高低層次,幾天以後,老覺得它彎著腰,看來病懨懨的,不怎麼活潑,於是又被我送回花市去了。

花市的老闆倒是勸我留下來,他說你那裡環境不錯,否則它不會長得這麼好。

大概後院是半個野外,本來就是個小植物園吧,想想也好,等它結了果實再看看。

後來發現,它到了晚上就會闔上葉子,這也有意思,心中直呼差點錯過了這個樂趣。

130329-2  

最近天旱,有幾日太陽大,日日非到天黑不能澆水,院子裡的野草卻依然欣欣向榮,活得理直氣壯。而且只要幾天,緊鄰著小山壁的那一面,就長滿了常見的桃粉紅花。

不下雨就剪剪枝,剪下的枯幹雜枝一堆就是一座小山,上回燒過,引來鄰居關切,連里長都來了——我不想成為問題住戶,再說昨日傍晚突然下了一場雨,也燒不成。

剪枝剪上癮了,人就像突然生了一副創作的雄心壯志,放眼望去可以剪的都不放過。我看地上一截樹枝生得張牙舞爪,頗有個性,索性拿剪刀兩剪三剪,弄成一個手掌大小,插進土裡看看能不能發芽。

你以為自己是愛德華剪刀手嗎?丫頭覺得我誇張了,語氣像是我只為滿足個人的癮頭。

反正過了好幾天它也沒發芽。

130329-3  

我心裡想到一個簡單的比喻:人需要學習,就像植物需要修剪,天賦的能力若任其自由發展,只會漫無目的而大器無成。

我當然不是園藝大師,也不是想插手自然,剪剪枝只想給它一點適當的幫助,希望它生得更好。

不過那只是人的自以為是。應該是人向自然學習才對,對待植物這靜默的生命,只有更謙虛——它不總是跟人想的一樣。一念之轉,這些植物都有了活生生的個性!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剪刀手最後有感而發。

 

一頭栽進去:

台灣盆栽世界新聞中心(園藝相關時事)

庭園花木修剪對了就會長得旺!(博克來推薦)

會動的神奇花盆, 讓植物一年四季都開花(電動機器人花盆)

剪刀手愛德華(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盆栽 園藝 羅望子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