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712-1

在現代都市,有可能嗎?

我看了這個故事以後問我自己,順便也想知道別人的想法。

67歲的海德瑪莉本來是個老師,

辭去工作以後她到南美旅行。

最後工作沒了,房子沒了,錢也沒了。

「我不是想把錢都丟了,而是想展現一種更簡單的生活。」她這樣說。

她倡導不花錢生活,而且就這樣過了十四個年頭。

平時她到處受邀演講、上節目,

有時想要認識她的人寫信給她,如果她剛好在附近,她就會去住個幾天,

交通費由邀請她的人出。

她隨身只帶兩個袋子的行李,

當她想要更多的東西或是食物,她用其他的方式交換,

比方說她為小型超市清潔,換回將被丟棄的食物。

這些其他的方式,就是她所倡導的價值。

130712-2

首先我覺得這個想法是好的,

讓我們嘗試去掉很多溫飽以外的需求。

就像現在流行的簡單生活、減法生活,不管你怎麼叫。

區分需求與欲求,

我相信是可以解決一些人生困擾的。

此外,到底工作的意義又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並不能光用錢來衡量它的價值。

我一直認為跟工作上有來往的人必須建立一種「軟」關係,

所以對於會不會跟上司、主管、同事發展私誼這種問題,

我還是會持「有必要」這樣的意見。

但是這種關係不見得是出於方便行事的考量,

不見得跟錢或報酬有直接關係。

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也會帶來滿足感跟成就感,

這就是一種回饋。

當然,只提供勞務換取食宿、工作卻不要求金錢回報,

是一種大膽的實驗。

不過從這位女士的故事中,

我覺得可以看見還是有人因為這樣的價值而受惠。

比方說,參加一週不花錢計畫的學生說,

她們開始相信人是可以互相幫助、互相依靠的。

我看「不花錢的生活」,可不可行不是太重要,但它倒是很有啟發性的。

130712-3

至於在現代社會如此特立獨行,

是真的自食其力或其實都在依賴別人?

除了佩服她的勇氣以外,

我也沒有答案。

不如自問自己能接受嗎?

 

不花錢如何過活:

不花錢過生活(誠品網路書店2013

Living without MoneyYoutube繁中字幕影片)

不花錢過好生活(部落客介紹2013

周阿定不花錢的退休生活(財訊雜誌2012

一整年不用錢:免費+自由--一個經濟系畢業生的不用錢生活實驗(博客來2010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