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802-1

早年談北歐,我就知道一個ABBA合唱團,哪一國的也不重要,反正就知道一首Dancing Queen

現在談北歐,已經不新鮮了:瑞典的IKEA家具、Kanken包,芬蘭的教育、聖誕老公公村,丹麥的哥本哈根瓷器、喬治傑生銀飾......

但是挪威還是相對少談了,我第一個想到它的中立國身份,接著念頭就跳到幾年前的奧斯陸射殺事件,最後又跳回大學時代的圖書館,書架上一排永遠沾著厚灰塵的「易卜生」——只有兩個字可以說明我對它的印象:「神秘」。

在《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這本書中(我是看了這書才想到寫這篇文章),作者從「適合人類發展」這點談起,處處反思同為「小國」的台灣,也就不神秘了。書裡關注文化、社會、歷史,同時描述景色、街道、生活,有思想、有畫面。我相當喜愛「柴火」的部分,你可以想像天寒地凍的地方,對於這種天然資源的擁有,是一件多麼獨特的身份印記。

130802-2

在後記中,作者談到一種挪威人的價值觀,我覺得值得一說。

他快當爸爸了,卻已經在為將來的教育傷腦筋。其中提到挪威式的教育因為他們「不鼓勵個人成就和才華,強調平凡、無須出類拔萃的教育理念和平等主義」,讓他「不得不懷疑他們的智育發展」,以及小孩長大了會不會「淪為庸碌之輩」?

最後回到後記的標題「誠實不欺」的主題上,「誠實不欺是挪威人自我認同中直探核心的一環,我的小孩即將出生,我希望它習得真正的誠實,懂得不以欺騙行事,更希望我們國家的每一位小孩,都能有幸在如北歐般清新的環境下成長......

我很認同這一點。

130802-3

最近社會實在烏煙瘴氣,一個接一個「茶包」層出不窮。

或許大家已經忘了幾個禮拜以前,吵了將近一兩個月的教改問題。

教改急著做,卻不問前一次落實的成果如何,更別說許多國中老師都認為自己尚未準備好,硬著來實在沒腦。

那時我一直在想,我們缺的是一種價值觀的建立,而不是方法上的嘗試精神。

比較重要的問題應該是,我們到底期待培養出什麼樣的下一代?

過去我們那一代的教育是有標準答案的,像是要經世濟民、要提昇生活水準……或許我們沒有太多選擇,但是目標都是很清楚的。包袱好大一個。

現在的孩子教育選擇多了,但是太多「實驗」,沒有主軸,並不是好事。

我不是教育專家,也沒有答案,只是喜歡去思考這些問題。

拿到一本書,我向來必讀作者的後記或是自序,在這個部分出現的作者,好像更能暢所欲言,如見真人。

也許只談後記,對這本書來說是「劃錯重點」,不過介紹書的內容比比皆是,我就不說了。

 

其他相關:

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

驚喜挪威

有什麼理由不去學芬蘭?

國小教育可以比你想像的還寬闊(上)

12年國教準備好了?9成老師沒信心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