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726-1

這個字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解讀。

先說說忘性比記性大這句話。

在小朋友的成績單上,這算是一個有點重又不算太重的評語。跟這個孩子在學校的學業表現大概沒有太大關係,頂多就是個提醒。可以想像這個孩子的天性大咧咧,可愛多於麻煩。

要是一個成人說自己忘性比記性大,這句話則常常伴隨一種半招認半求饒的語氣。約莫意味著不計較,不記仇,凡事看得雲淡風輕。有時候是為了安慰別人,有時是安慰自己。無論如何,遇上什麼事,聽到這幾個字,總是讓人多少感到舒坦一點。

至於在一個老人口中,那就是有失智的擔憂了。今天早上我搭了捷運,本來只要坐一站去轉車的,結果因為我在車上想了點事情,轉了好幾個念頭,一回神就過站了。

最近常常如此,類似的事情還有:去買東西,記得拿錢卻忘了拿東西。寫文章時,想寫什麼卻覺得好像寫過了。得到了誰的消息就對人一說再說,至於對誰說過,說到了什麼程度,真的沒印象!

有天我跟外甥女聊天。她聰明,在學校成績好,就是不愛講話。於是我開她玩笑:「你在學校是不是有點孤僻啊?結果她笑了:「還好......舅,這個問題你問我三次了!

130726-2

在武俠的世界裡,忘這個字就大有學問。

在倚天屠龍記裡,對張三丰來說,張無忌越忘,他越高興,代表心中領悟越透澈,越能以無形駕馭有形。張無忌是萬中挑一的武學奇才,身上記、心上忘,斷非人人皆能。

而在一代宗師裡,對章子怡來說,六十四手卻是恨不能忘。雖說人世間總是愛恨相依,哪裡能說忘就忘?但很多事情總是要過了以後回頭看,才能明白箇中含意。要先忘,才能得——只有靠時間了。

130726-3

我的結論是,這忘不忘,就是個機率問題。

腦子要忘,是老天決定。鐵娘子曾經叱吒風雲,晚年的歲月也很淒涼。聰明經世的頭腦,碰到了這種事,又有什麼辦法?

我那句「擔憂失智」,只是玩笑話。其實,越活,我越覺得「記」很難,但是「忘」更難。這「忘」之難,不一定是困難,也可以是難得。要看忘的內容是什麼。忘東忘西難免有害,忘記人會傷感情,忘我卻絕對無害。

人都是先想到「我」,就怕自己不能快活。其實人不如先想想怎麼達到忘我:做事做到忘我、鑽研一樣興趣到忘我……那就自然而然能得到快樂了。

唉呀,扯得遠了。

 

有關記性:

健腦操養生我知道節目影音)

測瞬間記憶(小遊戲)

吃出好記性?3類強記食物藏陷阱(華人健康網)

健忘症100100(博客來)

動腦運動延緩老化(國語日報文章)

心靈管理-忘東忘西,是失智症嗎?(常春雜誌文章)

健忘(梁實秋散文)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