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816-1

中元節又要到了,一年中的最中一日。
不論各種宗教、文化對鬼世界如何解讀,
在我心中這一直是個富有人文情懷的節日。

鬼既然是人死後變的,百種人當然也就有百種鬼。
做鬼仍然不改為人的性格或是保有為人的記憶,也是理所當然。
他們一定會有可愛、可恨、可敬、可鄙、可憐……種種樣貌,
應該也會有七情六慾,愛吃、貪財、饒舌、偷情……
因此我雖敬畏未知的神秘事物,但是對鬼,始終有種同情感。

讓我印象深刻的,少有可怕的鬼故事。
越可怕,我越是聽了就忘,情緒也不受影響。
朋友講我大膽,其實並不然,只是我對鬼有這層同情罷了。
有的鬼在陽間逗留,與人糾纏,想來當然是因為靈魂仍有所牽絆。
祭拜好兄弟,打開眼、耳、心,打開兩個世界之間的無形聯繫,
也是為人的功課。

130816-2

我感覺西洋鬼猶如猛禽怪獸之屬,走「異形」路線,非我族類。
我看古典鬼,則蘊藏了廣闊的屬靈概念,
花草樹木、狐精鼠仙……也比較人性化。
特別會讓我再三玩味的,往往是超越時空,描述人與鬼互動的古典故事。
有的謝恩、報仇……鼓勵人往善良的路上前進,比什麼大道理都有說服力。
有的純粹是趣味,像宋定伯賣鬼的故事不就是這樣?跟鬼鬥智,栩栩如生。

130816-3

雖然是談鬼,但我還真沒有鬼故事。
只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最後貢獻給各位。

當我母親還在老家時,家中常常有狐狸出現,
偶爾會發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怪事。

有天在午睡時,她夢見有股力量要拔她手上的結婚戒指。
她拼命拉扯,不肯鬆手,後來就驚醒了。
醒來以後戒指不見了,怎麼找也找不到。
半年以後,在換被單的時候,把縫好的被角拆了,戒指竟然掉了出來。

玄啊!

人與鬼

子不語(清袁枚著,講鬼的短篇)

神鬼傳奇(故宮展覽)

司馬中原講鬼小時卻怕鬼(民視新聞)

厲陰宅影評(部落客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故事 中元節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