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714
Photo credit: _StaR_DusT_ via flickr CC BY-NC 2.0

近來寫字的時候,偶爾會忘了某個字的寫法,

或某個字到底是什麼部首,或多一筆少一畫的。

若不是熱天寫字昏了頭,就是時常打字的影響了。

有時是心頭纏繞的事情多,不知不覺分心。

這種時候,我會更專注寫上一兩個小時,直到完全沈浸其中為止。

我父親送給我第一套文房四寶時,

我就是個毛孩子,好奇大過一切。

寫兩次之後,很快就發現這不是什麼好玩的東西。

坐在桌前那麼長的時間,不及玩重要,

小孩心中的優先順序跟父母不同。

後來我父親請我舅舅來教我,

父親對我的期望大概是字不要寫得太難看就行了,

不過舅舅教我教得認真,我一寫寫到初中畢業。

後來做了商人,也沒寫字這個習慣。

如今重拾筆墨,發現寫字有安定心神的效用。

寫字給我的影響不能說是很大,但至少我是受益的。

即使用硬筆書寫也是一樣。

總之,一筆一畫寫得清清楚楚,是一種整理。

幼兒時期,寫字能持續訓練手眼協調,

字的結構關係對認知功能發展也有好處。

至於對年紀大的人,起碼能促進心情穩定,有助放鬆。

現代醫學進步,藥物以外也有其他的方式改善身體健康,

開立「運動處方箋」就是一個例子。

以我的經驗,寫字養生也是其一。

不管幾歲,都不妨試試。

相關文章:

全國書法賽 退休老師奪冠(新北市,2014

世上最後手抄報紙 堅持古老書法藝術(印度,2014

寫字,不能被取代的價值2014

寫字與心靈感應2013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