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90702幾天前去打球了,見到一位好久不見的學長。他在不惑之年辭去工作,靠著累積下來的積蓄跟人脈,開始轉往一名專職的自由體育記者兼攝影師發展。他自己策劃專題報導,規劃路線,一邊發掘新聞,一邊拍照記錄。他一直沒有結婚,只專注在自己的興趣上,現在退休了,作品已經多到可以開攝影展了。

12090701
相機對我來說就是工具,不知道有幾個人記得李立群的底片廣告——他抓得住我?我在乎的也就是這種瞬間擒獲的快感,所以一直是傻瓜相機拿到底。出去看別人都舉著大砲,偶爾有種望而生畏之感。

十年以前,我在日本買過一款APS相機。那時是看它輕巧、時髦,價錢也不高。那種機型還是傳統相機一路的,結果後來就完全被數位相機給淘汰了,而且水貨那時在台灣也沒得修。這算是我短暫迷戀相機的經過。

不過我常聽人家說,玩攝影,不在於器材之優越,或是技術之精湛,玩再久都有恍如「新手」的時刻。攝影是在一種追尋美感跟自適的情境下,「心」賞的產物。照相本身跟相機大小無關吧!

12090703
把自己過去旅遊的照片檔案翻出來,中規中矩、四平八穩,換言之,沒味道啦。不過比較意外的是,中間夾雜了一些本來想刪但是沒刪去的照片,現在看,反而因為那些不完美的構圖、莫名入鏡的路人、偏斜的角度等等,讓當時的情景又浮現眼前。

儘管我對攝影並無涉獵,但是對於欣賞攝影作品卻很有興趣。因為那是一種瞭解對方的方式,也可以學著從別人的視野中去認識世界。

看學長這一路走來,始終都是我們圈子裡最飄忽不定的一員。但每每聽到他的消息,他都不斷在進步。

堅持自己興趣,默默耕耘,這點是我最佩服的。


好攝筆記:

相機的過去現在未來:
照相機的歷史歷史上最富盛名的26張照片老相機蒐藏雷射照相機(最新科技)

實用推薦:
第一次買相機就上手(一)(二)旅行該用的相機Mobile01討論區

相機故事:
每台相機都是一個故事老婆與相機相機多少錢重要嗎台北最小的老相機店

達人訪談:
九十歲的好攝之徒(點燈影片)

相關報導與訊息:
台北3C人肉照相機攝影日報122457 數位相機:人、故事、風景(社區大學課程)


arrow
arrow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