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2201
photo credit: patriziasoliani via flickr CC

去舅舅家打麻將,打了一陣,堂妹累了,換女兒上。結果女兒打了一下,居然就喊胡了。胡甚麼?她也答不上來。女兒在家裡是第一次上桌,我從沒跟她打過麻將。我們把她牌一翻,除了做個麻將,一個寶都沒做。她姑姑說:「這是推倒胡嘛,怎麼能算?」

舅媽坐在旁邊,話匣子就開了,對女兒說起家訓:「在外面絕對不可以跟人打麻將,也不要抽菸喝酒……」

舅媽一開口就停不了,大家只好默默領訓,氣氛有點冰。

舅舅雖然身體不錯,但是聽力不行了,平常要靠人複述,才能參與話題。他大概也聽不到舅媽說什麼,當然那些內容也沒必要說。那天我坐在他下家,在舅媽訓話的當兒,猛吃舅舅的牌。

舅舅突然插口對女兒說:「打牌要像你爸爸,六親不認。」

氣氛一轉,大家一邊笑,同時心裡都鬆了一口氣。

我不禁想,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聽不到也不壞,舅媽才可以說個痛快。

12102202
photo credit: id-iomvia flickr CC

會說到這件事情,是因為有天連續發生了兩次拿著手機,左耳突然聽不到,換右耳好像又好了的情況。要不是手機有問題,難道就是自己耳朵有問題了?像舅舅一樣聽不到的惶恐瞬間湧上來。

剛好那天我又去買麵包,麵包店裡音樂放得很大聲,店員說了一串話,全都說得含糊,嘴巴雖然在動,我卻完全不明白她講甚麼?真是講同一種話嗎?台語不是,國語也不是。她好像也不打算把話說清楚,只想「做到她該做的」,最後我只好付錢就走了,也懶得弄清楚她到底在講什麼。

或許是生活的節奏太快了,所以大家在溝通上本來就沒什麼耐性。人人都怕麻煩的心態,讓溝通難上加難。要是聽不到那還得了?

12102203
photo credit: sadmafioso via flickr CC

其實舅舅神閒氣定的樣子,我很是欣賞。話說回來,我也常常看見本地店員跟只會說你好的外國人比手畫腳地說話。更何況,在語言不通的地方,即使一句外文都不會講,難道真的沒辦法溝通?哪有什麼聽不到就不能溝通的事?不把話好好講,不想好好溝通,應該是個人問題吧!

關於溝通:

用對方了解的語言溝通

耳鳴

飲食與聽力

聽力提早退化的原因

峰力助聽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鳴 打麻將 溝通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