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527  

適逢舅舅過八十五歲大壽,我撥電話給他。

平常有時候電話響超過二十聲他才接起來,今天卻響了一聲馬上接通。

舅舅不在家,我就跟舅媽問候一下。

舅媽正要去菜市場,這是她每天例行活動。

到了下午,我又打一通。

果然這次超過二十響,舅舅接起來了。

我問他最近怎麼樣?

他講了有半小時,他去新公園附近銀行的始末,還是坐公車去的。

而且他說,他在公車上「站著」。

台北市的公車總有人讓位,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先生怎麼會「站著」?

讓位當然有,原來是他自己不願意接受讓位。

說到這個,他還挺自豪的。

他連說了兩遍「不需要、不需要」,還說他要「鍛鍊一下」。

我聽了啞然失笑。

旁觀者想必膽顫心驚。

讓位是美德,但碰到像舅舅這樣的,恐怕無處施展。

接著我對他說,生日快樂。

我怎麼生日了?舅舅卻這麼回。

你是今天生日啊。(我說了農曆日期)

哦,唉呀,忘了,我不過生日。

你今年八十五了吧?

沒有,我怎麼八十五了?

怎麼不是?(我算給他聽)

人生七十才開始,我才十五歲嘛。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掛了電話,真覺我這個舅舅十分「搞笑」。

誇口自己的人生七十才開始,是傳統思維,並非在醫療發達的今日才有的。

由此可見,跟心態關係比較大。

長者能夠行動自如,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福氣。

而且不只這樣,他們活力充沛、自立自主,也會帶給晚輩鼓舞。

社會中美好的事物在快速的現代化中悄悄流失,

但不老的精神開始受重視,

長者不再被視為「已經退出社會的一群人」,

這樣的社會氛圍慢慢成形,

我覺得這是一種寶貴的力量。

 

社會萬象:

樂齡模範爺奶

高齡化社會 低地板公車可以更貼心

鼓勵70歲以上長輩放棄駕照 交局送樂齡交通包

公車站牌設計差 折煞銀髮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七十才開始 公車讓位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