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603

先前新聞報導,日本開發出一種「混合輔助肢體」,將是照護業未來的利器。

它的名字是什麼意思,不太確定。

但據說裝上它有如多加一支外骨骼,可強化穿戴者的動作。

可協助照護者扶起病人,或讓病人穿戴,以自行走動和做事。

最近又出現一種肌力服,穿上後可以多舉30公斤。

不只助照護人員「一臂之力」! 

還有智慧機器人。

智慧機器人可扶持病人上下輪椅或病床,甚至是按摩,

直接補足照護人員的缺。

而且它們現在不只會報新聞氣象、提醒吃藥,這是小兒科。

它們已能辨識人聲做出反應,要不就唱歌跳舞,來取悅人。

不過我第一想到機器人的操作問題。

跟學不學得會無關,是人本如此,誰喜歡冷冰冰的感覺?

還有,機器人會不會遭竊或秀逗?

要是還得小心保護,那到底是它照顧人還是人照顧它?

捫心自問,我可以接受被機器手照顧,

卻不能想像跟機器人終日為伴的滋味。

要是只是把智慧機器人當機器用,我的心裡會好過點:

「它只不過是做成人形的機器罷了。」

雖然到那一天,可能也由不得我。

我太太卻說她選機器人。

因為機器人什麼都會,讓人照顧還要看人臉色。

說的也是。

每每在公園看到外傭推著車子圍在一起嘰哩括啦地聊,

我真不希望自己是坐在車上的那個人。

日本人把眼光放在發展智能機器上,而非外來勞工,或許比較人性化?

像日本已經研發出這麼多輔助照護智能器材,

台灣未來的照護工程相形之下似是「不詳」,

但依照人口老化的速度,

我們實在應該加快腳步了。

相關連結:

智慧機器人是高齡及長期照護的好幫手!(2014文章)

老化國家解方?日本開發照護機器人(2013文章)

居家照護--居家照護機器人產業趨勢大未來(2013報導)

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2014/6/19-22展覽)

Cyberdyne(英文網站)

穿上肌力服 搬重物輕而易舉(2014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器人 老人照護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