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719-1

原來扔在儲藏室的一張木頭桌子,

被我移到書房的窗下。

搬下來花了好大力氣,又手工把舊的漆磨掉,

煥然一新。

這桌子長,但是窄,不佔地方。

想了想,想到一個絕妙用處,

當個寫字台吧。

有人把寫字當作隆重的大事,一定要坐得四平八穩,不能出聲也不能亂動。

我天性渾渾噩噩,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所以順手寫寫就好,也不要有規矩。

早上起床臨幾句,吃點東西回來又臨幾句,

該出門了就把筆一丟,過水涮涮,回來再寫。

寫到哪裡算哪裡。

有時候同一句反覆地寫,早上寫過,中午又寫,晚上再寫,睡前才洗筆。

要我端坐在桌子前,花上一兩個鐘頭練,那就太累人了。

130719-2

之前去了一個書法教室練字,

寫那麼多次,寫得滿意的字,兩個指頭就數完了。

要想辦法讓字鎖在格子裡,就不甚均衡。

要不大筆一揮,老要破格,到後來只好草草了事。

老師經過我身邊,終於開口說:「當止則止,運筆要懂收的功夫」。

我嘆一口氣:「臨帖真不容易啊!

老師又說: 「臨帖在汲取方法,不是在找標準答案。」

有次人有點發懶了,也灰心了,

當下決定愛怎麼寫怎麼寫,寫了再說。

老師評點了一句: 「你這裡改了,該斜的不斜。」

我往後退一步看,好像是差了一點。

他又說:「形式是不能改的,一筆一劃都要做到,否則你又何必臨呢?」

130719-3

課上完了以後,

雖然我自知臨帖臨得是不怎麼樣,

但是書道博大精深,令人著迷。

現在在家裡寫,放得很開,反而有開竅的感覺。

一行字如一條河,要讓流向始終如一,就要掌握流勢,控制運筆。

這跟寫字者的氣大有關係。

所謂「心、眼、手合一」的感覺,

時有時無的,

難!難!難!

待我慢慢參透吧。

 

練字:

書法的奧秘

書法字典

閑雅書法論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法 毛筆 臨帖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