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910-1
Photo credit: NASA's 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 / Foter / CC BY-NC

: 想把一個蛋糕平均分給八個人,最少要切幾刀?

家族裡有小朋友要念小學,他父母正在想,要怎麼開始「學數學」這件大事?

剛好碰上一位老師,一聽他教的是「數學的思考方法」,大家興趣就來了。

這個問題就是這位老師出的。

這位老師從切蛋糕聊起,把一切都用數學人的眼睛重新解釋一遍:

3為什麼是完美數字?---> 因為1是男人、2是女人,而1+2=3。

為什麼一個方塊跟一顆球一樣,然而游泳圈跟一顆球反而不一樣?---> 因為游泳圈包含了一個圈(洞)。

還有什麼「點不佔空間」的數學公設、數學界自1995年以來的大跨步(解出了費瑪最後定理)......

他口才好,溫文儒雅,講得人都入迷了。

130910-2
Photo credit: Loco Steve / Foter / CC BY

我小時候,好像從來都感受不到數學的樂趣。

每每看著題目敘述,就把我難倒了,心裡納悶:「到底要問什麼呢?」

接著把背下來的算式演算一遍,交差了事。

寫錯不打緊,寫對的話人更困惑了,天知道為什麼要用這個算式?

我有解題的誠意,可惜光靠這樣還不夠啊。

以前的教育不重發問,簡單來說,都是一言堂。

學生坐在講台下,常常呆若木雞,埋頭寫就對了。

「數學」是苦做來的,不是苦思。

130910-3
Photo credit: Pink Sherbet Photography / Foter / CC BY

我的表兄,對數字特別有一套,問他除法,他可以即問即答,心算算到小數點後好幾位。跟他在一起,不必帶計算機。

他退休後玩起數獨,如魚得水。

於是我也拋下對數字的成見,姑且一試。

九個方格,這裡挪挪,那裡移移,一開始滿好玩的。不過格子越來越多,最後當然就迷路了……

10十個阿拉伯數字,對我來說,還沒有報紙上的成語填字遊戲好搞定啊!

我相信對數字的演算能力有一部分是天生的,像我的腦袋就無法跟表兄的比。

不過好在數學的思考能力是培養得來的,畢竟數學的本質是一種語言,一種思考方式

有這樣一句話:「數學之於自然界,就有如福爾摩斯之於線索。」

思考邏輯與眾不同,一定會有不同的視野。

能夠用生活化的方式來學習數學思考,現在的孩子真幸福。

130910-4
    Photo credit: Zellaby / Foter / CC BY-NC-ND

答:三刀。

解法:從蛋糕臉上橫的豎的各切一刀,再從蛋糕腰上對半剖一刀。

 

相關連結:

這個問題,你用數學方式想過嗎?(博客來)

腦科學家告訴你為何數學不好?(網路文章)

腦力訓練十連發,讓你的頭腦更聰明! (網路文章)

一起來做頭腦體操吧APP

數獨遊戲(網站)

填字遊戲(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數獨 動腦小遊戲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