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217-1
Photo credit: HckySo via flickr CC BY-NC 2.0

連續下了兩天雨,整個房子陷入瘋狂的濕。

明明夜裡開了除濕,但早上一看,窗玻璃還是半模糊。

濕氣像怨念一樣,爬進房子各處。

樓梯地板掀起一角,壁癌上了牆角......這是在逼誰。

後院的草已經長到半人高,木瓜樹像往上硬抽了好幾抽。

誰說冬天凋敝?

是不同的生物在不同的時節生長罷了。

131217-2
Photo credit: vinylmeister via flickr CC BY-NC 2.0

我冒著小雨到院子裡,

拿出站上月球探勘第一人的精神,

打算把這些生命力比天意還旺盛的雜草全都殲滅。

女兒站在樓上窗台邊看著我: 

為什麼不等雨停再弄?

我卻有種突然生出來的堅毅,非要今天解決,

彷彿這些雜草正在進行侵佔民宅的勾當。

一個小時後回到屋裡,

我請我的觀眾們欣賞戶外終於清出來的一條走道,

以及躺在中間的那堆殘骸。

她們開始在我耳邊嘮叨感冒、受涼一類的字眼,

我灌下了一杯檸檬薑茶。

131217-3

Photo credit: JLM Photography. via flickr CC BY-NC-ND 2.0

每到假日雨天,不是漆牆,就是掃院子,再不就是去收拾倉庫。

放一點老掉牙的搖滾樂。

孩提時代每到雨天就倍感無聊,

房子的牆鎖不住我,

非要想盡辦法翻牆出去玩。

總玩到不得不回家,才心甘情願領那一頓打。

這可能是出於一種要積極對抗陰暗的心態。

但我並不討厭雨天。

累積的一切定期出清,這似乎是人畢生的責任。

檢視自己過多的,過份的,以及過剩的。

下一場雨,發現自己需要捨棄的,往往原本也就只能帶來一時的歡樂。

真正具有意義的,才經得起時間考驗。

雨過天晴,再重新開始。

 

解解悶:

November Rain(Guns N’ Roses)

雨下的香港 - 下雨也可拍出好照片

Top ten movie scenes in the ra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天 捨棄 除濕
    全站熱搜

    Nosae 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